top of page
  • 博哥

別陷入[類婚紗]唯美夢幻的假象中


*

兩年前,一對奉母之命要我幫他們拍婚禮紀錄的新人,由北南下找我見面談談。在裕誠路的星巴克裡,新郎官問我,為什麼你的作品不像其他攝影師一樣,拍起來很夢幻很美? 我一時無法反應,停頓了會回問,請問是哪一位攝影師婚禮紀錄拍的很美很夢幻的? 新娘子始終在旁一語不發低著頭看自己的手機,經過新郎"指點"原來所謂的"很夢幻很美"就是攝影師放的作品集充滿了"類婚紗"的婚禮紀錄照片....

天哪! 甚麼時候婚禮紀錄攝影師被選擇的標準是婚禮當天拍的類婚紗照了! 類婚紗照會拍的比婚紗照夢幻好看嗎? 婚紗照拍起來七八萬~四五萬有的是,為什麼婚禮當天還要以拍婚紗照為重點呢? 新人們! 你們知道嗎? 婚禮當天還有比類婚紗照重要一百倍的畫面應該被紀錄下來的,妳知道嗎? 拍這些重要的畫面,攝影師隨時處於專注緊繃的狀態,快門一直處在待發的情形嗎? 因為,最寶貴的畫面隨時都可能出現,且稍縱即失,永遠不會再重現,而拍美美夢幻的類婚紗,攝影師需投入的精神要輕鬆簡單太多了,交付作品時,有了這幾張類婚紗照和重點照片,就算是可以交待新人了,我只能說"類婚紗"是給新人最好的興奮劑,對攝影師而言卻是成本最低的銷售手法和最輕鬆的工作方式。

 

我要講一個例子,最近一位新人回饋我說,她看到照片中一張她的奶奶開口笑的照片,很開心。為什麼她看到唯一一張奶奶開口笑的照片會很開心? 應該是奶奶老了,長時間精神狀態不好? 這是人家家務事,我也不好意思問,但是你會知道,這張照片一定很重要(其實這個時間,儀式已經結束,有的攝影師早已經在收莊備了),如果博哥沒有專注的觀察會場中的任何動態,心思敏銳的預測哪個角度位置會有可取之材、可用之景的話,又怎麼可能會拍到這一張不到一秒鐘的笑容呢。

真的要告訴新人們,婚禮這一天是您們兩個家庭(族)的大事,所有您們生命中最最重要的人,都會有很大的感動,如果您找的婚禮紀錄攝影師,是擅長拍婚紗照的,鮮少看到真實互動的照片的,很可能錯過的珍貴畫面,永遠也不會再出現,而您當然也不會知道她曾經真實存在過。

91 views0 comments

Recent Posts

See All
bottom of page